表演舞蹈
星干线:舞蹈专业考生需重视情感表达
星干线:舞蹈专业考生需重视情感表达
发布时间: 2014-06-18 12:02:48 来源: 新中网
分享到:

  舞蹈艺术是一门以舞蹈动作为表现形式的行为艺术,同时它也是一门注重舞者的身体动作与内心情感结合的情感表达形式。一名优秀的舞者除了要具有娴熟的舞蹈技能、优美的姿态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拥有能够细腻表达舞蹈动作的深层次的情感世界。那么,对于舞蹈初学者来讲,应从哪些方面着重训练表演情感的表达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专业从事艺术教育的北京星干线艺术学校负责人。





  星干线负责人认为,培养学生舞蹈表演中情感表达能力,可以从两方面着手,首先是眉、目、形、神的情感表达训练。众所周知,在中国戏曲中的表演中,演员的面部表情里都传达了每个戏曲形象的性格特征。在中国古典舞蹈中,也有着手、眼、身、法、步的基本训练。不同于戏曲的是舞蹈是无人声的,从而可以看出对舞蹈演员们的表情要求更高,更注重眼部的传神与内涵,舞者需要通过面部表现力尤其是眼睛的训练贯穿于作品中。舞者要通过眼睛表达七情六欲,准确而明快的眼神向观众展示作品人物的内心世界。若眼睛没任何内容,想必一个再优美的舞蹈动作,亦苍白如纸,难以吸引观众。

  当面部表情已经无法阐释作品丰富的情感和较为深刻的内涵时,以肢体语言带动舞蹈情感的抒发是最主要、最极致地表现舞蹈作品内涵的方式,这种丰富的表现形式要求舞蹈表演者在基本动作技巧上思考、创新。在这种舞蹈表现形式的初级阶段,舞者需要夯实舞蹈表演基础,通过不同舞蹈风格的学习和集中式的训练,使舞台表演者寓情于身。

  对于舞蹈学习者来说,身体的各个部分都是舞蹈艺术的表现工具,因此要善于发挥各部位的内在感情表达,使得内心的激情能够准确地通过全身的肌体,呈现在舞蹈作品之中,使动作充满内在的感情而又饱含着旋律性的展现才堪称完美。

 

上一篇:民族音乐会《弦之舞》在石家庄演出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