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舞蹈
俄罗斯艺术展示之俄罗斯民族民间舞蹈的种类

俄罗斯艺术展示之俄罗斯民族民间舞蹈的种类

| 2014-06-20 08:59:54作者: 文 载       


  东北网黑河03月28日讯 俄罗斯民族民间舞蹈的种类有许多种,如:狩猎舞蹈也属于最原始的舞蹈形式之一。由于俄罗斯中部地区居民主要从事粮食种植。因此这类舞蹈在此地区没能传播开来,也未能传到现在。但是这些居住在北方的居民还是把类似的舞蹈保留了下来,例如丘克奇民族和涅尔茨民族的海豹舞,曼西人,汉蒂人,阿伊内民族的熊舞,这类模仿野兽或是鸟类动作的舞蹈通常是在狩猎活动的前后表演。

  宗教舞蹈是原始人因为无法解释某些自然现象,就把它归结为神的神秘旨意。在宗教祭祀产生的同时宗教舞蹈也诞生了。与其他地区的原始部落一样,远古时代的俄罗斯人在进行宗教祭祀活动时,也创造了宗教舞蹈。其中“献给太阳的庆典”以华丽著称,祭祀过程中伴有形式多样的舞蹈。

  环舞是俄罗斯最古老的祭祀舞蹈,在每个民族舞蹈发展的特定阶段中都有过这种舞蹈形式。环舞属于群舞,在跳环舞时经常会伴有歌颂太阳的合唱,环舞由右向左运动,跳环舞时青年男女们手牵手组成环形。有时环舞也围绕木屋形成链状,从一座木屋跳到下一座木屋,沿途不断有新成员加入进来,环绕一圈后再离开队伍,在某个地方环舞从日落时分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的黎明,附近几个村庄的年轻人都参与其中。

  俄罗斯民间舞蹈在形式上又分为独舞和集体舞蹈。集体舞蹈包括游戏舞蹈,环舞,卡德里尔舞,拉茨舞,赛斯杰尔舞:独舞包括竞赛舞,双人舞和即兴舞。

  其中以竞赛舞最有特色。这种舞蹈一般由男人表演,是一种舞蹈竞赛。第一个舞蹈者做几个炫技的屈膝动作后,另一个舞者接替他,争取做更加高难度的屈膝动作。然后又轮到第一个舞者接替上场跳出更难的动作,二人轮流表演,直到有一人胜出为止。竞赛舞蹈被人们看做是战斗,因此表演过程中舞者必须表演严肃。而合唱队这时偏要唱些诙谐的流行歌曲,尽力逗乐舞者,忍俊不禁者就要被淘汰出局。

  双人舞一般由青年表演,或是由新婚夫妇在结婚的第二天的庆祝仪式上表演。而单人舞即兴舞通常由姑娘表演,要求表演者有丰富的创作想象力,高超的变现力和细腻的艺术品位。

  轮舞也是俄罗斯极富特色的一种民间集体舞。早在基辅罗斯时代就已有记载,当然是用于春天的庆典仪式,在后来的发展中,16~17世纪,轮舞逐渐失去其最初的功能,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中最喜爱的娱乐活动,一年任何时期,甚至冬天也可进行。传统的轮舞是男男女女围成一圈,手拉着手唱着歌作顺时针的缓慢移动,并且不时变换队形,时合时开,时而化成“蛇形”、“马蹄形”、“扇形”,时而又合成大圆圈。人数可以多至几个乡、几个村300人,甚至多达600人。在轮舞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合唱,由此产生俄罗斯民歌中独特的一种体裁——轮舞歌曲。

  卡玛林斯卡雅歌舞出现在17—18世纪,许多农奴逃亡到莫斯科东面的古卡玛林斯卡稚州,他们编唱了颂扬卡玛林斯卡雅好汉的歌曲,内容主要是爱好自由和讽刺地主等,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舞蹈。这也是一种古老的俄罗斯民间歌舞,它不仅具有俄罗斯民族舞蹈特色,还吸收了乌克兰、白俄罗斯、巴什基尔等民族舞蹈动作。这种舞基本上是男子舞,基本舞步是碎步、跳、飞快旋转、跃起向两边蹬脚、招手、用手拍胸腿肩各部、向上掷帽子等。卡玛林斯卡雅舞没有严格的结构,舞者可即兴创造,它的节奏开始时缓慢,后来逐渐加快,旋律变得欢快而热烈。

 

上一篇:常熟民警街头表演“防骗快闪”舞萌翻群众    下一篇:首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 在家门口欣赏俄罗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