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
失传“宣砚”重现宣城 填补“文房四宝之乡”空白

         失传“宣砚”重现宣城 填补“文房四宝之乡”空白

2014-06-18 11:01: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宣城新闻网
失传“宣砚”重现宣城 填补“文房四宝之乡”空白

  宣城是全国唯一的“文房四宝之乡”,所产的宣纸、宣笔、徽墨都已被列入我国非遗名录闻名全国。由于宣城境内一直没有正式的砚台生产厂家,“文房四宝之乡”显得美中不足。近年来,旌德县宣砚文化有限公司以宣城石为原料打造了“宣砚”,失传近千年的宣砚得以重现,让“文房四宝之乡”更加名副其实。

  据史料记载,宣砚古名宣州石砚,石产于东晋,到了唐代,宣砚已经风靡全国,成为当时著名的砚台之一,但遗憾的是,到了清代由于多种原因造成宣砚传承中断而销声匿迹。自从宣城成为我国唯一的“文房四宝之乡”后,有关方面一直想恢复失传的宣砚手艺,但都没有成功。

  2010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直热爱文房四宝文化的黄太海先生在旌德县龙潭山上再次发现了宣砚的矿脉所在,经地质部门鉴定,该石材所具有的密度、硬度与成分,都适合砚台的雕刻和制作。这一发现让致力于将文房四宝文化发扬光大的黄太海先生信心大增。

  通过不断的努力和争取,黄太海就取得了该地区石材的开采权,并投资上千万兴办了宣砚文化有限公司,聘请著名歙砚雕刻大师方见尘担任顾问,紧紧依托宣城文房四宝之乡和徽宣文化同宗同源的独特优势,高投入、高起点、高质量的进行古老宣砚的设计生产,研究保护与开发推广。至今为止,宣砚已正式问世上千方,这些产品以黑亮油漆、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特点备受传统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并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大展,屡获金银大奖,失传已久的“宣砚”终于重现人间,不但填补了宣城市文房四宝之乡的空白,也成为宣城市打造传统书画文化的又一张亮丽的名片。(宣城新闻网) 

责编:艺术
上一篇:从文房四宝窥探丰富多彩的汉族文化    下一篇:永嘉县芙蓉村“文房四宝”构村落 亦耕亦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