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注
国务院扶贫办:我国将改革贫困县管理机制


发布人: 魏 巍             来源: 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次数:354   发布时间: 2014-06-182

新华网宁夏频道611日专电(记者邹欣媛)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督查扶贫开发工作时表示,我国将改革贫困县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使贫困县尽快“摘穷帽”。

我国近年来扶贫工作已取得新进展。据统计,20112013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近398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2.7%下降到8.5%。但由于扶贫工作存在机制障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贫困县脱贫的积极性。

刘永富说,为推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尽快脱贫,需要完善贫困县考核机制、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研究贫困县退出机制。在完善考核机制方面,从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转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把贫困人口减少数量、贫困人口收入增长幅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等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价和领导干部使用、分配扶贫资金的重要依据,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

同时,我国将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将通过对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摸清底数,落实帮扶措施,实行精准扶贫;财政扶贫资金重点向贫困乡村、贫困人口倾斜,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普遍建立驻村工作队(组)制度,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组),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全面落实干部驻村帮扶责任,实现驻村帮扶长期化、制度化。要研究制定贫困县新建办公楼、财政资金安排、县城建设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以及贫困县干部驻村帮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来约束贫困县,让县里不再有争当贫困县的冲动。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根据扶贫开发总体目标和任务,提出年内或任期内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等承诺事项,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切实履行承诺。

另外,在建立约束机制的基础上,研究贫困县退出机制,进一步明确贫困县退出条件,分省制定年度退出计划,严格履行退出程序,并且研究贫困县退出后的政策延续。

刘永富说,在改革贫困县管理机制的同时,我国还将增加扶贫投入,综合运用多种政策积极引导信贷投入和社会扶贫力量,加强扶贫资金的协调和监管,下决心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奋斗目标。


上一篇:刘远坤副省长与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查组进行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