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画院
书画家广西扶贫:爱在传递中

2015年2月5日  15:59     来源:新浪收藏

书画家姚大伍广西扶贫书画家姚大伍广西扶贫
书画家姚大伍广西扶贫书画家姚大伍广西扶贫
书画家姚大伍广西扶贫书画家姚大伍广西扶贫

  文/邢小泽

  无论什么时代,无论生活在哪里,人总会有遇到困难而无法自己解决的时候。用我们的爱心,伸出我们的双手,真诚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在乡村生 活的人们无论风雨都有平坦的大路可走,让有理想的孩子们能够安心读书、追求梦想,这是一种真情付出,而多年以后当今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他日学业有成时,将 会以他们的方式回报社会,并去帮助需要他们帮助的群体,这将是一种爱的传递。

  由北京画院画家姚大伍发起的爱在传递活动此举得到广西文联支持和帮助,2015年春节前夕姚大伍与山水画家吴庆林先生来到广西与广西书画家一起为山区边远村寨暮捐善款修路、关怀单(失)亲儿童及留守儿童。

  姚大伍曾向朋友提及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并帮助一些孩子安心读书,立即得到身边好友王新东、张闯亮、孙宁、孙震生、邢晓泽等好友共同支持与 参与。活动在广西书画研究院的支持下共同商议选择了以革命老区 东兰县为爱心传递活动的开始,并在贫困的大山中寻找学习成绩优秀需要爱心帮助的孩子。

  此前,姚大伍也曾多次来广西为山区捐赠作品修路,小泽抱着好奇的心理问道“为何之前修路不见任何宣传呢?”姚大伍答道“之前做这些事情只是想着 要为贫困山区做点事,并不想以此为噱头去进行宣传,包括知道这些事的朋友也让他们不要对外说,但是这一次我想找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在边远山区这样的孩子 太多了,此次大力宣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呼吁身边的朋友以及更多有爱心的人去帮助他们,做些对社会有帮助或说是正能量的事情,让我们共同用自身的行为影响明 天,传递爱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共同传递这种正能量。”小泽问:“从什么时候起您开始有资助贫困生这个想法的,这个想法又是怎样产生的呢?”姚大伍答: “一直以来我都有这个想法但是一直都不知道如何做起,这次下定决心和朋友一起来帮助贫困孤儿和留守儿童,孩子也是最需要帮助的一个社会群体,因为他们是祖 国的未来,也是祖国的希望,每个家庭情况不同,无论是父母双方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会让孩子进入窘境,而让他们读书并完成学业,这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这些 孩子将来学业有成他们会以他们的方式回报社会,这将是一种良性循环,有些孩子今后就会加入这种对爱的传递。我们不能去指责国家和社会,也不能靠指责社会制 度来宣泄不满情绪,因为任何制度都会有不完善或无法触及到的难点,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一点微薄之力,这是爱的传递,也是正能量的 传递。”

  小泽问:“中国贫困地区很多,为什么您选择了广西东兰县?”姚大伍答“选择广西是因为有广西朋友的直接支持,他们愿意帮助我做这件事情。任何一 件好事靠我们自己都很困难,而且靠我们自己找这些孩子也比较吃力,广西书画研究院非常支持我们这次爱心传递活动,覃院长主动提出帮我们解决交通工具并且帮 我们联系贫困孩子等事情,这就是此次选择广西的原因 。而选择东兰是因为东兰地处大山深处,并且是革命老区,由于土地资源贫瘠那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这次行动真的要特别要感谢广西书画研究院、东兰县委及县教 育局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教育局主要领导在县政府的主持下专门为此次活动召开会议,双方共同协商研究制定方案,使本次活动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并且在这里我 要感谢广西著名画家何二民、王庆军、罗炜、唐星生的共同参与和支持。”

  小泽:“我特别想知道您今天见过孩子后的感受和想法。”姚大伍答:“本次活动我们计划选择资助对象50名,但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只见到其中5位 儿童,他们都是学习成绩优秀却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深陷困境中,如六年级的韦秋莲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各种奖状糊满墙壁,但家徒四壁,整个家 中没有一件完整的家具,但孩子依然在念叨着我想好好学习,我的理想是考上大学。

  黄秀莲12岁,小学5年级,父母在外打工多年,7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就失去了联系,她与72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而奶奶养家糊口的唯一工具就是一 辆三轮车,奶奶用它拉一些米酒去集市上卖钱来供养孙女,老人家一直担心孙女的将来……,我注意到秀莲身上的新棉衣和脚上的新鞋都是学校为她募捐来的。

  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品学兼优并且有着理想和抱负,但家庭的窘境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多了一些沉重,我仍清楚的记得韦秋莲与我交谈时那心 酸的眼泪和委屈的表情,这些孩子都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学费国家都已为他们解决了,在校读书时学校也提供爱心餐的帮助,他们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生活上的帮助, 我们在生活当中省下一点点钱就足够解决一两个孩子一年的全部费用。以往很多有志之士做这些事情都不愿公开提及,只是默默在做,而我这次大张旗鼓公开宣传是 为了唤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得到更多的支持,大家一起来帮助这些孩子,使他们能有正常的生活环境,使他们能有自己的美丽多彩人生。

  问到这里我也被这群人的行为所感动着,抬头看见姚老师的眼中已沁满泪水,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深受触动并参与进来,就让我们用爱去谱写最美的乐章,用心灵去感受爱的真谛。

责编:艺术

上一篇:摆脱中国审美中工整对仗束缚的画家卢俊良    下一篇:市政协书画院成立大会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