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名企
温州企业家吴世存称用爱心回馈社会是企业应尽之责


(记者 姜牧悦)“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感恩知报,是老祖宗教给我们的道理,是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事情。在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都脚步匆匆,只顾盲目赚钱,而忽视生活中的乐趣。

公益事业,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件事情,也是需要抵抗住来自外界不同声音的一份事业。有些人觉得做公益是炫富,有些人觉得做公益是想博得赞美,但有些人做公益只是希望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为了无愧于心。

吴世存,现年64岁,从真真正正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优秀企业家,再到现在慈善爱心企业家,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不管多艰苦,都始终坚持做公益事业,用一腔爱心诠释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虽已是花甲之年,但一说起公益事业依然满腔热血。

他出生于萧江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吃百家饭长大。那时候没读过书的父亲叮嘱他,以后有条件了要多帮助别人,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幼年的经历让他坚定了要改变贫穷的信念。怀揣着父亲的嘱托和自己的梦想,21岁那年,吴世存背井离乡,辗转上海、内蒙等地,历经了各种艰难困苦。后来,他到福建创业。风风雨雨几十年,他现在任平阳县吴泰制线厂董事长,任温州方塑包装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在别人的眼中,吴世存在事业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在他看来,只有把公益事业做的完美才算成功。多年来,乐善好施已经变成了吴世存的一种习惯。哪里需要,他都会尽上自己的一己之力。在平仓两县,说起吴世存,当地村民都能说上几句。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救助贫困家庭生活、照顾孤寡老人、修路建桥等,都是吴世存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他深知知识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加上因为自己没上过学的遗憾,当几个老师带着几名贫困孩子寻求帮助的时候,他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为了方便孩子们学习,他把自己的一栋别墅改建成温州德正国学课堂,分为教室、休息室、花园、餐厅等,并且他还无偿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生活用品。在墙面上还有孔子像和《弟子规》的宣传画,看到孩子们认真学习《弟子规》《论语》《大学》等国学经典课程,吴世存觉得很欣慰,他对德正学堂的教学效果很满意,“学习国学也是为了教育孩子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教导他们以后要报答社会。”

在没事的时候,吴世存很喜欢登山。鳌江群山空气清新,是吴世存非常喜爱的地方,尤以岩庵山和兰笼山为主。岩庵山位于平阳县钱仓古镇白水村,距鳌江、龙港、肖江等镇约10公里左右,山上大小景点四五十处,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奇峰怪石、千年古刹、碧泉天池......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兰笼山更是以其独特的地理风貌,每天吸引着周边居民及登山爱好者到访。

据悉,原来上山的小路是由碎石铺砌而成,但随着登山人数的增加,小路不堪重负,险象环生。2008年,吴世存建议开辟一条新的登山路线,并带头出资,并筹集资金160余万元。10个月后,一条拥有2800级台阶、2米宽的新石板路修到了兰笼山山顶。同时,吴世存还修建了2个凉亭供登山者休息。2011年,应广大登山爱好者要求,吴世存再次发出倡议,希望把兰笼山的石板路延伸到白水岩陡山,并表示无偿出资。在当地政府和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下,耗时1年时间,一条拥有4200级台阶、2米宽左右的石板路得以完工。现在,吴世存又在岩陡山上修建3个凉亭。这些举动,得到了所有登山爱好者和当地政府的广泛赞誉。

在登山的途中,吴世存认识了鳌江镇罗垟村的村干部,他了解到罗垟村集体收入微薄,村民大多贫困,而且村里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于是,他去罗垟村深入地了解了经济情况,并主动出资帮助罗垟村修建公路,后来又出资帮助罗垟村把公路加宽。除此之外,吴世存还出资修建了碧泉寺门头,并出资罗垟殿、中垟殿、西城殿及观音寨的修路工程。

现在,平阳县吴泰制线厂及温州方塑包装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商业(商会)名企发展联盟会员单位,被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授予“慈善爱心单位”,吴世存被授予“爱心慈善家”及“爱心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被特聘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终身副主席。由于吴世存长相酷似毛泽东主席,近日又被推荐到中国伟人特型演员联盟。

“我时刻牢记着父亲的嘱托,他说,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要尽可能的多做一些实事和好事,尽到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吴世存说,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

责编:艺术

上一篇:链家公益十年 用爱点亮爱佑慈善夜    下一篇:益达康走进百家养老院慈善捐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