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
广西道教协会副会长陈应伟主持观音圣诞祈福法会

  中国艺术扶贫讯:2016年10月18——19日(农历九月十九日),“庆祝九月十九观音圣诞祈福法会”在全国道教名山圣地、全国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二十一洞天——白石洞天!广西桂平市白石山三清观举行。

  法会由广西道教协会副会长、贵港市(桂平市)道教协会会长、白石山三清观住持——陈应伟道长主持。

  农历九月十九日,是道教慈航真人观音大士圆通自在天尊证道圣诞。慈航真人观音大士以其大慈大悲,普度众生,而在世人心中倍受敬重。观世音菩萨在道家称“慈航真人”,元始座下十二金仙之一。观音二字,本出道教经典《度人经》【道教奉祀慈航真人的三个重要日子】

  慈航真人共有三个诞辰,其来源并非是指他出世之日。其真正的诞辰来源是,第一个诞辰是在花月(农历二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普度众生,救苦救难救万民的日子。第二个诞辰是在荔月(农历六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收服凌波仙子(即鲤鱼精),功成得道的日子。第三个诞辰是在菊月(农历九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功德圆满,回返洛伽山端严坐,成道升天之日。慈航真人是一位慈悲仙人,为了要普救万民,常常千变万化,帮助千万的黎民脱离苦难。相传,古时有个村庄,因有天灾降临其地,慈航真人不忍见到众生遭此劫难,能度就度,变其所化,救出万民之苦。慈航真人在度过众生劫难,功成圆满后,回返天庭,这天是农历二月十九日,因此这一天就成了慈航真人救苦救难之日。相传慈航真人身怀道德天尊赐的宝镜,带着善童贤女,仙游过普陀山到东海朝见西王母,不小心把宝镜掉在东海中。这枚宝镜所发出的光恰巧照住了一只在东海修行的鲤鱼精,使他化成了一位美丽如仙的女子,名叫凌波仙子。凌波仙子要借助人的灵气,才能修炼成人形,因而到处寻找童男童女之气,少年男女因凌波仙子而不时丢了性命,人心伤透,百姓无不怒气冲冠,怨声载道。怨气冲天直达天庭,玉帝及西王母闻之,派天将下凡查问此事,才知道是慈航真人丢掉的宝镜所造成,即命慈航真人下凡去,收服了鲤鱼精,才能回天庭赎罪。慈航真人为此下到了普陀山习道修炼,等候鲤鱼精出现而将他降服。为了降服变化多端的鲤鱼精,慈航真人便化为女儿身,足踏碧波,等待鲤鱼精的出现,千变万化中就是足化不去,化得不象女儿足,因此很难降服鲤鱼精。道德天尊见此情景,又赐给慈航真人一宝,此宝为千手千眼观世音之法。一日,凌波仙子化成一条金鱼在海中荡游,慈航真人便使用千手千眼之法,用篮子把金鱼捕获。鲤鱼精被降服后,皈依慈航真人门下,再修正果。这天是农历六月十九日,天庭赐为功成得道之日。受过救助的黎民百姓为答谢千手千眼观世音所救,将六月十九日奉祀为慈航观世音的诞辰。

  共同参加法会的有贵港市(桂平市)道教协会副会长陈应福,白石山三清观弟子唐月珍、柒春桂、唐健亮、梁文丽、柒夏桂、唐爱媚、蔡焕金等。(记者:许顺喜 通讯员: 李德钦 巫桂荣)

上一篇:红川酒酿造技艺纳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一篇: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舟山)论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