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
济南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评选

记者从济南市文广新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激励生产性保护方式的发展,济南市文广新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了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评选工作。

此次评选工作将采取自上而下的申报方式,各区县文广新局对本辖区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价值的生产性保护非遗企业或单位进行初步考察论证之后,向市文广新局推荐,市直属单位、企业也可直接向市文广新局申报。市文广新局将组织专家对各推荐单位进行考察和评审论证,提出入选名单并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向社会公布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

非遗生产性保护是非遗保护的一种方式,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产实践中得到积极保护,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申报单位应具有以下六个条件:一是在生产性保护活动中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真性、完整性及核心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二是申报单位应有一名或若干名掌握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有序、富有成效,涌现出一批后继人才;三是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注重整理、保存相关资料,全面拍摄记录技艺流程,实施有利于传承发展的有效方法;四是积极参加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宣传、教育、交流等活动;五是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了传承人的地位和收入,扩大了就业岗位,并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较大贡献。六是申报单位应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

据悉,评选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我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有力抓手,旨在命名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的非遗生产性企业或单位,在保持非遗本真性的前提下,通过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让非遗回到自身的生产中,确保生命力,让非遗代代相传。

上一篇:“威海锡镶”晋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下一篇:定西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