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具
吴宁二校:传承茶艺文化 新创特色社团

   陆羽《茶经》有云;茶者,南方嘉木也。茶-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茶文化源于我国,历史悠久。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茶文化乃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必须弘扬茶文化。”让孩子爱上传统文化,吴宁二校开设茶艺社团,源于学校提倡的“雅”,致力于培养气质儒雅,行为高雅,言语文雅的幸福二校人。“通过茶艺可以培养学生的礼仪,在泡茶过程中学会专注,有助于他们形成优雅的举止。”国家级礼仪指导师何琳老师这样说。

  茶艺课定在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学校专门聘请了国家高级茶艺师和高级评茶师当指导教师。课程内容包括:国学、中国茶文化历史、中国六大茶类品鉴与冲泡等等。老师们手把手的教同学们从了解茶文化历史,认识茶具开始一步步走近茶的世界。

  “哇!原来我们国家的茶文化历史这么久远啊!都能追溯到神农时期了呢,还有那么多好听的名字的茶具…..”同学们小声的感叹。初入茶室不久同学们已能做到凡是从容、不急不缓的跟着老师学习茶的知识。从站姿,坐姿到鞠躬行礼,同学们做的有模有样,活脱已是一个个小君子,小淑女的模样。“我来考考你哦:这叫什么名字啊?”四(4)班的徐西言同学正托起一只盖碗,帮对面的同学巩固学到的茶具知识。“这叫做盖碗,又称三才杯,是用来泡茶的哦。最适合用盖碗泡的茶分别是红茶与白茶。这个叫做公道杯,又称茶海,用来均匀茶汤…..”对面的陈宣墨同学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才上了一次课,自家的孩子就变得大不一样了。回到家还兴致勃勃的拉着自己一起复习学过的知识,反复的练习茶具的摆放等等。孩子们变得更有礼了,对孩子有益的事家长们都纷纷表示支持。

  除了茶艺社团,吴宁二校还开设了“彬彬有礼好少年”礼仪课堂,成立校礼宾队,让礼仪教育渗透在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信二校的孩子们都能成长为小君子、小淑女,相信儒雅二校人,幸福二校人的金名片会更加闪耀生辉。

上一篇:【蜀风印记】一杯清茶 遇见心中的静雅    下一篇:牛栏山镇“她时代”创想空间开展“品茶香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