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访谈
刚柔不羁似春风 -----钱树立书画、诗词印象

 1.jpg

  中国健康新闻网讯 钱树立,字封龙山人,祖籍河北石家庄,毕业于徐悲鸿艺术学院。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注册教师,中国书画鉴定委员会成员,知名收藏家。现任毛泽东书画研究院秘书长,北京书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先生喜游历,乐交友,擅书诗文,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

  中国书法属于线性的艺术范畴,其丰厚的文化意味,深蕴着传统文化内涵和哲学精神,是书家抒发内心情感的艺术载体。河北书法界,才高出类,笔下清雅,萧然有出尘之姿的书家,令人刮目相看者,钱树立先生是其中的一位。君子立身,务修其本。钱先生的书法具古意,精古法,达古趣,近两年,造诣在稳步上升,其古贤之风,有中国传统文人的审美意味,是传统的人文和审美的回归。钱树立先生自幼勤学,爱好广泛,衷情翰墨,早年时期便热衷于各种书画文化交流活动,在扩展自己眼界的同时,体悟到传统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在老师们的引导下,他上溯魏晋,下探宋、元、明、清,广泛涉猎各种流派,从古典法帖中汲取营养。他悟性极高,勤练笔,善揣摩,常常捧一本字帖,细心揣摩其结构疏密,提按顿挫、翻转承和,掌握用笔用墨的浓淡干湿,去夯实功底。他对行书经过一段专门的临摹训练,熟练掌握其笔法和结字的规律,以宁静的笔锋使笔毫沉下去,力透纸背,笔端呈现出清雅,润泽、挺拔的线条质感。深深的领悟到赵孟頫所讲“用笔千古不易”的真正涵意,他取意舍形,无所求意,意在笔端,未形之相也,所以他的书法作品通篇无呆板局促之意,展现出萧散、质朴、典雅的自然书风。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智慧。

2.jpg

  中国诗词文化亘古绵长,是世界文化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钱树立先生擅书诗文,喜思想在诗词艺术海洋里自由激荡。其诗词风格豪迈奔放,清新飘逸,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奇妙,浪漫主义,立意清晰。善于凭借想象,以主观现客观是钱树立先生诗歌浪漫主义艺术手法的重要特征。几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运用多种多样的想象。现实事物、自然景观、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梦中幻境,无不成为他想象的媒介。常借助想象,超越时空,将现实与梦境、仙境,把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交织一起,再现客观现实。他笔下的形象不是客观现实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内心主观世界的外化,艺术的真实。钱先生诗词语言,有的清新如同口语,有的豪放,不拘声律,近于散文,但都统一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之中。这和他自觉地追求自然美有关。他继承陈子昂的文学主张,以恢复诗骚传统为已任,崇尚“清真”,讽刺“雕虫丧天真”的丑女效颦,邯郸学步。他的诗词语言的自然美又是他认真学习民歌明白通俗的特点的结果,明白如话,通俗生动。总之,他的诗活脱脱地表现了他天真直率、豪放不羁的性格和倜(俶)傥不群的形象。

  钱树立先生言道:继承经典是为了寻找古典的神韵与当代审美的融合与沟通,有了扎实的传统功底和较深学养,才能感悟到经典作品里的精神文化内涵。读书是摆脱庸俗,写字是与往圣先贤深交,修身养性;诗词灵魂深处情感的释放。自己在每一次的创作中,都力求保持一种宁静、淡泊、平和的心境,面对洁白的宣纸,仿佛开启了一次灵魂之旅,当笔锋到达纸面的瞬间,自己变得渺小如尘埃,那一张一弛倾泻着天地的造化之极,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这是中国书法书写和诗词造诣的最高境界,也是他多年来对书写境界的追寻和向往。

3.jpg

  南宋朱熹说:“玩其笔意,从容衍裕,而气象超然,不与法缚,不求法脱,其所谓一一从自己胸襟流出者。钱树立先生作为一个在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书法家,他身上凝集着作为一个视觉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和文化思考,这现象在他近两年精研传统文化,佛教文化后,更加明显,仿佛为其书法艺术注入一股清新之气,禅性之意。在他的书法艺术中,我仿佛看见某种勃勃向上的精神具象,在不断的碰撞和消长,书尚青而厚,清厚要必本于心行。笔底深秀,自然有气韵,有书卷气,虚怀不染尘,刚柔不羁似春风。这是我对钱树立先生的书法诗词的印象。

上一篇:访谈节目《解密科技》 揭秘名人的故事    下一篇:反贪大剧《西柏坡的回声》热拍,特型演员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