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乐见社会热议“寄宿制学校”,马云公益基金将坚持探索实践

 致力于教育脱贫的马云近日倡议“在国家级贫困山区推进并校、建立寄宿制学校”,引发教育界、企业界及各方热议,并掀起社会对于乡村教育的新一轮关注。对此,马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邵晓锋于1月30日接受采访表示:“马云的倡议让这么多人关注乡村教育是好事,也正是我们倡议的初衷。我们感谢大家对乡村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阿里巴巴对于推进贫困乡村寄宿制学校不仅是倡议,而是已经行动起来,更会坚持做下去。“

马云公益基金倡导“乡村寄宿制学校”是经过深入的考察和思考之后的结果,邵晓锋介绍:马云公益基金经过大量走访和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很多学校生源不足,“空校”情况日趋严重。由于学生稀少,加上地区偏远,教育综合资源贫乏,形成师生资源无法配比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农村“留守儿童”现象日益突出,往往需要长途跋涉上学,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最近媒体报道的“冰花男孩”就是典型。

  正是针对上述现实情况,马云公益基金提出在国家级贫困山区坚决推进并校建寄宿制学校的倡议。马云基金会2017年已经在贵州两所学校启动试点,希望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并将在更多乡村地区复制和推广。

  邵晓锋进一步阐释认为,贫困地区乡村教育问题,现实比理论更复杂更艰难。在马云公益基金的倡议基础上,很多关注乡村教育的人士开始探讨怎样才能办好乡村学校,而这也正是马云公益基金正在积极走访、调研、探讨和实践的方向。“建学校很容易,但办好一所学校很难”,邵晓锋说,马云公益基金深知这一点,也更明白改革乡村教育更重要的是“行胜于言”,因此马云公益基金欢迎社会各界的建议,更会坚持探索、坚持做下去。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与国内的大中城市相比,乡村教育的发展明显滞后。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邵晓锋最后强调,“决定一个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关键不是名牌大中小学校,而是最贫穷地区的教育水平。目前,在700多个贫困县地区,仍有大批孩子的教育师资,资源和设施急需脱贫。”因此,马云公益基金一定会坚持推进并校、建寄宿制学校,每个人都来帮助乡村教育做哪怕一点点事情,乡村教育就一定会有希望。

  附:邵晓锋交流实录——“乡村教育行胜于言“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与国内的大中城市相比,乡村教育的发展明显滞后。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

  马云一贯关注乡村教育,并在2017年12月1日宣布阿里巴巴五年投入100亿建立农村战略脱贫基金,还给阿里巴巴所有高管都指派了脱贫任务,其中马云自己的任务便是“教育脱贫”。早在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就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推进并校、建设寄宿制学校的倡议,是马云本人和马云公益基金在长期致力于扶持乡村教育和教育脱贫背景下,在大量走访、调研、探讨和前期实践基础上的最新思考结果。倡议引发教育界、企业界及各方热议,并掀起社会对于乡村教育的新一轮关注,是一件幸事,也正是我们致力推动的初衷。有这么多人愿意就此讨论乡村教育问题,是一件大好事!我要感谢大家对乡村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马云公益基金和阿里巴巴对于推进贫困乡村寄宿制学校不仅是倡议,而是已经行动起来,更会坚持做下去。

  我们经过大量走访和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很多学校出现“生源不足”,“空校”情况日趋严重。有些地区的学校只有十几个学生,一两个老师教10多个学生,还分几个年级。由于学生稀少,加上地区偏远,教育综合资源贫乏,很难吸引老师下去教学,即使去了也很难坚持,形成了师生资源无法配比的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很多农村的年轻人来到城市工作和生活,但由于条件所限,子女不能跟随他们来到城市,只能留给农村的父母照看。久而久之,在国内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往往是一群“孤寡老人”带着一批放羊似的“留守儿童”。

  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经常看到农村的留守儿童长途跋涉去上学,最近有个“冰花男孩”王福满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

  针对国内贫困地区农村的现实情况,我们才会提出在国家级贫困山区坚决推进并校建寄宿制学校的倡议。而且,马云基金会2017年已经在贵州两所学校启动了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试点,希望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将来在更多乡村地区复制和推广。

  决定一个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的关键不是名牌大中小学校,而是最贫穷地区的教育水平。目前,在700多个贫困县地区,仍有大批孩子的教育师资,资源和设施急需脱贫。其次,贫困地区乡村教育发展的问题,远远比大家看到的、想到的还要大,还要复杂。政府在农村教育改造完善上做了很多年的努力,但不能覆盖所有地区。社会力量也投入建设了很多“希望学校”,但有“希望”的乡村学校仍然远远不够。

  在马云公益基金的倡议基础上,很多关注乡村教育的人士开始探讨怎样才能办好乡村学校,而这也正是马云公益基金正在积极走访、调研、探讨和实践的方向。我们深知,建学校很容易,但办好一所学校很难;也更明白,改革乡村教育更重要的是“行胜于言”,因此马云公益基金欢迎社会各界的建议,更会坚持探索、坚持做下去。

  乡村教育要发展,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参与,而不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推进并校、建寄宿制学校这个事情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做一点总比不做好,每个人都来帮助乡村教育做哪怕一点点事情,乡村教育一定会有希望。

上一篇:云南儿童脑肿瘤公益专项基金成立    下一篇:重庆公益慈善志愿者开展“送温暖,迎新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